盤糾纏結的情感-我與百樂845

自從踏入鋼筆情海之後,家中的筆便分為兩類,一類是收藏保養區,另一類則是日常使用區,這兩類之中是可以互相交流的(但也有一些是自入手後便一直住在收藏區的,一入侯門深似海啊),大部份的筆都是在這兩類中來來去去,但是只有一支筆是自入手之後從來不曾到收藏區靜養的,那就是百樂845!!!

會買百樂845其實也挺有趣的,原來我是買了支百樂823棕桿在寫,有次朋友聚會,看到我的823,兩個人就聊了起來,最後他說823是不錯,漂亮又續航力高,但是要玩百樂還是得寫845才算完整,那時我就注意起了845,但直到兩個月之後才從ebay上以稍低的價格取得了845。

其實823與845一樣都是用15號大筆尖,不同的是823的是單色14k筆尖,845則是雙色18k筆尖,爽度較高(此外743系列也是用15號單色14k筆尖);另外823是用負壓上墨,845用con-70吸墨器,續航力上還是823佔優勢,就玩樂部份而言,823是透明桿可以看到墨水在筆管裡流動,845就是黑桿,綜上原因應該還是823好玩又好用,但為什麼845還是比823貴?(845就連編號也比823多XD)

其實這個問題不是很好回答,但是如果親自把玩過845與823,相信一定會馬上找出答案,就我而言,原因就是五個字:「低調的舒適度」。845是黑桿沒錯,但是它是黑生漆塗層,從筆蓋到筆桿,甚而吸墨器部份也是漆塗,有握持過生漆製品的朋友一定可以馬上了解我的意思,它可以保護內層免於刮傷,同時在光線照射下,所反射出來的內斂、優雅的光茫讓人著迷,此外生漆塗層在握持時會有一種有別於塑膠及金屬的冰涼及冷酷,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溫潤及溫暖的感覺,而823雖然較845稍小,理論上較易操控,但845的尺寸剛好符合我的手掌大小,除外觀顯露一種穩重及厚實感,再加以重心適當,在長時間書寫也不會造成手的過重負擔,難怪845編號及售價都會比823高。

但是我的845有一個缺點,就是偶爾會有第一筆不出墨的狀況,我本來以為只有我的845才會這樣,懷疑是不是買到瑕疵品,但一上網查才發現這種情況並不是只有我遇上,網友中有很多人遇上同樣情況,讓我感覺很困擾,因為我實在是很喜歡845的15號尖的那種觸感,但是偶爾出現的第一筆不出墨就會讓人很不舒服,就好像正在看一位很漂亮的美女,突然發現她正在用很不雅觀的姿式挖鼻孔一樣。一開始我以為是墨水的緣故(原來用派克黑),所以不斷地換墨水,從百利金4001、寫樂黑、寫樂極黑、國父紀念黑、百樂Iroshizuku、百樂黑,百樂自己生產的墨水會有改善,但仍只有減少出現的次數;再來也把吸墨器換成卡水,雖有改善仍無法完全避免;最後就針對筆尖部份做調整,結果自己功力不佳,把筆尖夾縫調得太大,變成出水大爆發,無奈只會商請建志兄出馬善後,在建志兄的巧手回春之下,把筆尖夾縫調回原來大小,但是更棒的是第一筆不出墨的狀況再也沒有出現了,一支天下無敵的845就此誕生!哇哈哈!現在這支845變成我隨身筆的首選,上的是百利金新的edelstein黑色墨水,表現一樣讓人驚豔不己。

而在今年年初,百樂宣布將發行一款以845為樣本的新custom系列鋼筆,名稱為「一位木」,最棒的是它是櫟木桿,這種木頭有「日本紅豆杉」之稱,是古代日本官員手持「笏」的材料,紋理漂亮、材質穩定,深受大家喜愛,我一知道這個消息就託李大哥幫我留一支F尖,無奈一連幾個月都只有M尖,在長久的等待之後,在4月中旬終於從日本渡海來到我手中,裝上同樣是剛從日本來到我手上的墨香墨水,百樂的筆尖果然沒讓我失望,再加上木桿的溫潤舒服觸感實在讓我很感動,「一位木」的尺寸比845稍大,也比845稍重,但實際書寫起來並沒有什麼差別,隨筆而來的除了一個漂亮的木盒外,還附送一個「甲州印傳」的鹿皮筆套,整體的質感高級到破表,看來又有另一支隨身筆出現了…

請賞圖

 

內斂沈穩的845

成熟漂亮的一位の木

兄弟倆一同現身

鳥瞰照,看來弟弟尺寸 稍微大一點

頂蓋照

筆環上的「CUSTOM」字樣一黑一金

筆尖比一比(845是M尖,一位の木是F尖)

筆尖上出廠日期編號不同

本篇發表於 舞筆弄墨, 鋼筆相關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盤糾纏結的情感-我與百樂845

  1. Sparc 說道:

    米粉兄:
    請問這筆尖書寫的手感是偏軟還是偏硬呢?
    [版主回覆07/16/2012 17:35:43]其實手感這種東西很私人的,不過我的感覺這個筆尖是調性是稍偏軟,但回饋感很好的

  2. 楊尛明 說道:

    米粉兄你好:
    關於第一筆偶爾不出水的情形,我手上的Namiki沈金栗鼠(Namiki #20應和Pilot #15尖非常相似)也有。根據我自己的觀察,紙跟墨都有部份影響,但無法因此而完全根除。不過有一個因素幾乎是屢試不爽,就是一旦發生出水不順,轉開筆身幾乎都可以發現是吸墨器裡的墨水受到表面張力影響的時候(半按con-70的按鈕就會發現有氣泡浮上)。只要處理完表面張力,又會有一小段時間是完全沒問題的,直到墨水再次無法正常供應的時候。不過我想筆尖的調校也肯定有部份的影響,因為1. 我另一枝沈金梟(用不同墨水)幾乎從來不曾發生過; 2. 有時趕出的氣泡其實不大,理論上也不至於完全阻隔墨水流動。所以總歸來說我想可能是這筆尖天生的調性在出墨上比大多筆都敏感,只要各個環節稍有偏差就可能會出狀況

    不過雖然有這個情形,我也一樣很愛這款筆尖的書寫感

  3. 引用通告: 新旗艦華麗登場─百樂30號 | 米粉哥的異想世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