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的力量–日本日興工業所(笑暮屋)硬橡膠鋼筆

在部落格搬家之後,第一次有時間坐下來寫一點東西,看著手上的這支笑暮屋硬橡膠鋼筆,心想就以它做為主角吧。

硬橡膠(ebonite或hard rubber)是種從石油發展出來的產品,約莫在1840年間問世,製造方法是在高溫高壓的環境下,將30%-40%的硫加入天然的橡膠,使之從柔性的天然橡膠轉化為硬質材料,之所以叫ebonite是希望以這種新材料來取代天然的黑檀木(ebony),在1920、30年代,被許多鋼筆廠拿來做為筆桿的材料,取其相對堅硬的特點,當時的硬橡膠,多以黑、紅或二色混合居多,而後技術逐漸進步,使得顏色、花紋愈來愈多,產品愈趨成熟,我所喜愛的百樂845及Namiki的50號大筆都是使用硬橡膠底胎筆身再上漆的。

日興工業所,創立於1952年的東京,以創造各式各樣的硬橡膠產品著稱,至今已超過60年,目前的社長遠藤智久在1998年就職,該公司的硬橡膠質地穩定,花色繁多,在硬橡膠界中的評價相當優良,是日本目前唯一的一家硬橡膠製造商。該公司也生產一系列的硬橡膠鋼筆,不過因為在台灣能見度不高,所以亦沒有受到重視。

之所以會注意到這家公司的硬橡膠,是因為某次在尚羽堂聊天時,Rudy談到日本與德國的硬橡膠材質比較,相當稱讚日本的硬橡膠,但可惜的是該公司並不願意直接出售硬橡膠原材至國外,我當時就對這家公司感到好奇,直接上網搜尋才發現該公司亦有生產硬橡膠鋼筆,於是便直接依據官網上的信箱寫了封信去詢問訂製鋼筆的可能性,依據之前與其他日本鋼筆廠或筆店溝通的經驗,不是不願將筆賣到國外,就是不願以英文溝通,但社長遠藤先生在隔天就回信給我,以相當流利的英文解答了我的疑惑,並提供了訂購的流程、細節供我參考,幾經思慮之下,我訂了棗型(NATSUME)大號硬橡膠鋼筆,中細字尖、吸墨器上墨方式、有筆環及正常墨水流量(regular flow),遠藤先生告知該公司的筆尖採著名筆尖廠BOCK所生產之筆尖,且從下訂至完成需時3個月,於是在我付了頭款之後,便期待完工日的到來。

過了3個月,遠藤先生來信告知筆已經完成,詢問寄送方式及告知運費,我付了餘款及運費之後,2天後這枝筆就以快遞寄到我手上,一拆開郵件外箱,是一個細長的筆盒,上面寫著日興工業所及其商標,我那漂亮的硬橡膠鋼筆就靜靜地躺在筆盒裡,漂亮的綠黑相間硬橡膠花紋相當有趣,用手略為磨擦一下筆身,那種類似燒焦味的硬橡膠味立即跑了出來,但並不嗆鼻,與之前所聞過的一些嗆鼻廉價硬橡膠味實有天壤之別,單色筆尖上刻著一隻跳躍的鹿圖案及刻著「14 C 585」字樣(後記,經筆友補充Bock是筆尖廠創辦人的姓氏,德文的意思是「山羊」,所以筆尖上這個圖案是山羊圖案),當然筆舌亦是硬橡膠材質,造型是傳統的兩端稍細中間稍粗的筆桿,頭尾兩端則是平頂造型,水滴型筆夾,由於設定為日用筆,當然就馬上來上墨書寫,BOCK尖的表現中規中矩並不讓我意外,但相當流暢的筆尖觸感就讓我相當驚訝,不過這筆尖的流暢中卻帶有一絲絲的阻力,非常到位的偏硬中細尖表現,再加上墨水流量稍豐富(原來regular是這樣,看來是用歐美筆廠的標準來訂墨水流量), 非常適合我日常用筆的習慣,唯一的問題是我總是會想用符合它綠黑硬橡膠顏色的墨水,所以一直是用丹尼爾.迪福的深綠色墨水,直至這次才改用百利金黑色墨水。

硬橡膠在鋼筆的黃金年代曾是最熱門的筆桿材質,但在塑膠出現後,它便逐漸失去它霸主的地位,連帶著使得許多以製造硬橡膠為主的小公司隨之倒閉或轉為經營其他項目,但日興工業所自1952年由首任社長遠藤勝造成立以來,一直專注在硬橡膠的製造及改良,在那個年代,勝造先生與許多著名的筆匠如酒井榮助、土田修一等都是生意上的夥伴兼人生的好友,他除了致力使品質更穩定之外,還開發了許多不同的花色,使得公司在硬橡膠製作成為夕陽工業後,仍然能夠存活下來,而在現任社長遠藤智久(遠藤勝造先生的孫子)接任後,更積極開發海外市場及進入鋼筆製作及相關產品(如彈吉他用的匹克等)的市場,也仍然保持與一些手作鋼筆的職人間之合作(如百瀨泰明、久保幸平等),持續把他們所自傲的產品做全面性的發展,能夠對所愛的事物堅持下去是一件很棒的事,堅持可以帶來力量,由此可證。

附上日興工業所的網頁連結:笑暮屋

合蓋全貌
DSC04036

脫蓋致敬
DSC04037

Bock筆尖近照
DSC04039

塑膠筆舌(滴入式的筆款才用硬橡筆舌)
DSC04040

本篇發表於 舞筆弄墨, 鋼筆相關。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Responses to 堅持的力量–日本日興工業所(笑暮屋)硬橡膠鋼筆

  1. Randall Stevens 說道:

    拜讀完畢!2015年12月造訪時是女主人在店內(非常親切健談),聊到他們和輕井澤的Stylo Art一起舉辦的小型展示會時,我說Stylo Art的筆曾跟著kakimori快閃店一起來到台灣,女主人聽了很有興趣的樣子,並說如果台灣有筆展一類的活動會想要參加。

    每次去日本筆店都覺得自己功課做太少,讓我這種初學者去實在很浪費……希望三月再訪時,可以更懂得欣賞硬橡膠之美。

  2. 楊尛明 說道:

    如果說笑暮屋是日本唯一的硬橡膠生產商,那應該也是三大廠的原料供應商了? 這樣似乎比較能解釋很長的交貨期,因為單單他們自家筆的出貨量應該不至於那麼大…

    這次下訂之前我考慮了幾個月,笑暮屋的混色其實我還滿喜歡的,筆型選擇上仿Onoto的鏡花在現代筆也很少見,所以我是真的有心動想要下訂。不過一來硬橡膠的外觀老化讓我有點擔心,二來當時只有吸卡跟滴入式兩種上墨方式可以選,而且訂購還要等上幾個月,所以最後還是沒下手。這回麻煩Borya兄親自跑一趟,雖然還是沒有想要的現貨,但終究還是忍不住下訂了 :p

    • saxuser 說道:

      根據資料,笑暮屋是日本現在唯一的硬橡膠生產商,因此之前我就懷疑我所喜愛的845及Namiki 50號等都是來自笑暮屋,只是沒有證實罷了,我可能會再向笑暮屋訂一枝滴入式上墨的硬橡膠竹筆,不過排序上還在10名之外,再等等吧^^
      另外請教Borya兄是哪一位?您訂的是鏡花型的嗎?

      • 楊尛明 說道:

        我後來不是訂鏡花,因為鏡花不適合選用按鈕上墨,而滴入式的價位太高超出預期(還有更大的目標要照顧),所以改訂中號方舟了

        Borya就是一樓的Randall Stevens :p

  3. 引用通告: 堅持的力量–日本日興工業所(笑暮屋)硬橡膠鋼筆 – 老筆新樂園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