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與鋼筆─手工雕刻尚羽堂心經木筆

心經,全名叫「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雖然只有短短260字的經文,卻是所有佛經中翻譯次數最多,譯成文種最豐富,並最常被念誦的經典,很多我們經常聽到的佛教意味句子也都出自這部心經,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等,許多人都曾經聽過也大概知道它的意思,也可以說這部經,幾乎可以說是佛教的代表性經典之一。其經文大致上來自大般若經,也可以說心經是大般若經的真髓,附加密咒真言同時奉請觀世音菩薩為其說法主,才成為現今心經的組成型態。現行的心經版本以玄奘法師所譯的版本流傳最廣,共260字,而日本流通的版本則比中文版本多了兩字,為262字。由於原有的經文中並無標點符號,故也造成了詮釋及解讀上的不同,不過即使大家解讀略有不同,仍無損於心經在佛教經典中的地位。

因為心經的重要地位,當然以佛教興盛的亞洲地區之鋼筆公司也經常將其選來做為主題而推出心經鋼筆,最有名的大概是日本百樂公司於1970年代所出的一系列心經鋼筆,有純銀、黑底金漆、紅底金漆等等,由於目前均已停產,以致價格也都水漲船高且難得一見,有鑒於前面的成功,故日前百樂公司又出了新的蒔繪心經鋼筆,共有黑、紅兩個版本,當然售價可就幾乎比原來的版本高了很多。除了百樂,白金也在最近出了心經鋼筆,也有黑、紅兩個版本,價格上就比較可親了。不過最令我感到驚豔的心經鋼筆,還是久保工業所的心經鋼筆,毫不起眼的黑色硬橡膠加上黑漆筆身,傳統的直筒雪茄式筆桿,但是可怕之處是久保工業所把整篇心經刻在筆尖上!大家可以想像在筆尖上看到整篇心經的樣子,實在是令人驚訝不已。

台灣的筆廠在嘗試把心經與鋼筆的結合上也屢有佳作,早期的是ARTEX這家筆廠所出的心經鋼筆,最近期的則是尚羽堂的心經鋼筆,都是相當精彩的作品,尤其是尚羽堂的心經鋼筆,堂主RUDY特別在歷代的心經書法作品中選了懷仁集王聖教序所附的心經經文,為模擬書聖王羲之筆意的選輯,當然不是書聖親筆字跡,但其行書水準十分獲得大家的認同,刻在筆桿上的字為這支筆加分許多,頗有令持筆者振筆揮灑的悠然自得感。

講了這麼多,其實還是在為今天要介紹的這支心經鋼筆舖路,就是手工雕刻尚羽堂心經木筆,話說在去年,有位朋友表示願意免費為我手工雕一支心經鋼筆,要我自己去選一支素胎筆,一開始我是考慮用牛角或硬橡膠,因為這位朋友都有刻過這兩種材質的經驗,但是後來由於牛角素胎筆找不到喜歡的款式,而硬橡膠素胎筆則因製程的關係,久久無法順利取得,我便考慮採用木頭材質來進行雕刻,因為木頭的溫潤感實在是令人喜愛,幾經思量考慮,我挑選了由尚羽堂出品的毛柿木(台灣黑檀)鋼筆,而堂主RUDY又為了讓雕刻者熟悉黑柿這種材質,又送了我另一支毛柿木頭棒,以讓雕刻者在正式雕刻之前能夠有試刻的機會,實在是太感謝RUDY的全力協助,在我把筆及木棒交給朋友之後,我就引領企盼雕刻完成的那一天。

終於在今年的農曆過年前,接獲已雕刻完成的好消息,由於在刻好的字跡上有上金粉處理,為怕使用日久造成字跡磨損,於是我請求尚羽堂將這支筆上一層薄薄的生漆,以便保護筆桿及字跡上的金粉,並裝上尚羽堂的ef尖,不過適逢春節,又再讓我多等了快20天。當筆寄到我手中時,一打開筆盒,我看到的是一支帶著滄桑氣息的直筒鋼筆,為什麼說滄桑呢?因為在整枝木筆上看到的是如同年代久遠的木牌上所呈現的歷史紋路,原來的毛柿木筆的木紋其實並不算明顯,但雕刻完成後的木筆全身上下卻出現了如同老舊的木牌所特有的明顯木紋,一種懷舊的歷史風味在筆身上下彌漫出來,在持筆書寫時很有點思古之情的fu。

而這一支筆所配的ef尖,其銥點與前一代的ef尖不同,前一代的是刀尖,這一代則是球型尖,比刀尖來得滑,但也由於滑,以致於得要練習一下才能抓住刀尖的那種停放之間的磨擦感,整體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刀尖的味道,或許跟我寫字習慣於寫寫停停有關吧。

接著是墨水,不知為什麼我就是很喜歡萬牌希區考克墨水的血腥紅顏色,這一瓶墨水的顏色真是如同希區考克的小說一樣,懸疑兼血腥,特別是如果用粗尖的B尖或M尖,在運筆行進與停頓之處會出現如同血跡般的暗紅色殘留,當然用細尖也有如此效果,只是沒那麼明顯罷了,上了墨之後寫著心經,暗紅色的心經字跡與筆桿上斑駁的金色心經經文相映照,一種屬於歷史的人文自省淡淡地從紙筆之間流露出來,久久不散。

描金黑柿木心經筆與血紅心經字跡

描金黑柿木心經筆與血紅心經字跡


近照

近照


筆尖與筆蓋

筆尖與筆蓋


手雕心經筆與以和服腰帶改製之心經筆包

手雕心經筆與以和服腰帶改製之心經筆包


手雕心經筆與以和服腰帶改製之心經筆包2

手雕心經筆與以和服腰帶改製之心經筆包2

本篇發表於 舞筆弄墨, 鋼筆相關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心經與鋼筆─手工雕刻尚羽堂心經木筆

  1. RICHARD 說道:

    即然有刻心經,因該也要有基督教的祈禱文吧

發表留言